计划总结

崇阳县教育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规划

上载日期:2022/4/20 8:55:37 来源:崇阳县教育局 字体: 放大字体 增加行距 缩小字体 减小行距 加入收藏 刷新网页 关闭窗口

一、2021年工作总结

1.党的建设方面。大力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全系统开展了习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了清明祭奠英烈、唱红歌、诵读红色经典、党史名篇诵读、知识竞赛、党史宣讲及“四红”等系列主题活动和宣教活动,有力巩固提升全系统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大力强化清廉学校建设。通过落实规定动作、以点带面示范、突出学校特色等举措,以“八查八看”为重点,大力加强清廉学校建设。大力推进纪律作风建设。研究制订了《关于教育系统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从严治教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共4章20条,在全系统大力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同时,按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阶段,在全系统部署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政治“三力”教育整顿活动。大力开展教育专项整治。重点开展了教育乱收费专项整治、后勤“十个方面”的专项整治、校园安全专项整治等,全年共计查处违规违纪问题20多个,其中受党纪政纪处分6人,诫勉谈话8人,工作约谈11人,提醒谈话1人。 

2.校园安全方面。重点落实。投入150余万元,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三防”建设,100%落实了安全教育列入教学计划,100%配备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严格落实了每周五最后一节的安全教育课和每月一次的安全演练。重点做到。先后印发《防溺水知识手册》《消防知识手册》、安全告知书等安全教育资料近18万册,组织全县学校保安、厨师等安全培训15次,组织进校宣讲的心理健康、防毒禁毒、法制讲座等24场,培训2500人次,组织全县中小学创办了10期安全宣传栏和安全主题黑板报。重点推进。组织全县学校开展了防溺水大走访大宣传及问题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一校组建一支防溺水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巡查重点水域,劝阻学生私自下河游泳150余人次。联合公安对校园周边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联合公安、城管、市场、交通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及上下学交通进行了一次集中整治,联合消防、公安部门对辖区所有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校内消防设施设备进行了一次大清查大整改,对全县高中、初中实验室设备、危化品管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整改。完成

3.办学提升方面。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争取项目资金5362万元,进一步改善了县幼儿园、白霓镇中心幼儿园、县第二幼儿园等办园条件,县第二幼儿园、白霓镇中心园、经缨幼儿园顺利评为市级示范园,认定41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 34个学校能力提升、长效机制项目完成建设;一中学生宿舍楼、运动场、职校实训大楼等重大项目完成新改建。教师队伍不断优化。2021年全学段招录教师151名,完成国培、省培、县培1638人次,1人获评“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1人获省级“荆楚好教师”表彰、33人获市级表彰,153人获县级表彰,4 人获评特级教师;曾良如名师工作室升为省级“名师工作室”。

4.特色教学方面。特色体育。在全县学校大力开展了特色操编排及展演,深入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我县学校先后在“中国体育舞蹈”大赛中荣获21个金奖,30个银奖,崇阳县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特色教学。珠心算:组织参加湖北省第二十四届珠心算普及赛,获团体特等奖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个人特等奖24个,一等奖90个,二等奖103个。足球:在全市青少年篮球锦标赛和全省青少年足球联赛上均荣获冠军。

5.教育改革方面。着力以“推门听课”为抓手,大力推进“双减”改革落地见效,先后被湖北电视台作为“双减”典型报道,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教育典型案例;着力以“五类评价”改革为主体,对标“两个清单”,大力推进教育评价导向转变;着力以“整合微小学校”为重点,大力推进62个教学点完成撤、并、升及资源整合工作。

6.教育保障方面。教育投入。财政保障落实了886万安保专项经费。教师待遇。财政保障600余万,完成教师岗位设置及对应岗位工资调整增补工作。学生资助。2021年我县学前至大学段共资助学生42436人次,落实资金2863.076万元。今年3月,崇阳县教育局被评为全省唯一一个县级教育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1年11月,崇阳县接受湖北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考核,教育“零问题”通过考核。控辍保学。保障全县9440名脱贫家庭学生零失学零辍学,407名适龄残疾儿童通过随班就读、特校就读、上门送教、延缓入学和送温暖上门等方式妥善安置到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入学率100%、巩固率100%。

二、2021年获得的重要荣誉

1.3月,崇阳县教育局被评为全省唯一一个县级教育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4月,全市集团化办学融合社会实践现场会在崇阳召开。

3.11月,崇阳县接受湖北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考核,教育“零问题”通过考核。

4.11月,我县校车改革经验在全省作典型经验交流。

5. 大集中学足球队代表咸宁市荣获全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冠军,突破咸宁历史。

三、2022年工作规划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围绕中央、省、市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及县“两会”工作目标部署,锚定办成“全省教育强县、全国山区教育名县”目标,全力推进崇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主要是“四个打造”:

1.打造更安全的校园环境。一是进一步深化校车改革。深入解决好校车现行运营机制体制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二是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聚合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四方力量,重点抓好学生防溺水、心理健康、防欺凌等安全主题教育,开展好常态化的安全演练,着力提升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三是进一步增强校园安防建设。聚焦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不清、体制不全、落实不力、人员不行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学校安防3个100%建设的查漏补缺和安保器材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进一步严格规范学校保安、食堂从业人员等的管理,着力为全县广大师生营造更安全的校园环境。

2.打造更优越的办学条件。一是高质量解决好“大班额”“大校额”问题,做好2022年能力提升项目工程建设,重点完成文昌实验学校收购,办成一所“初中+高中”的完全中学,筹资在城区再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提升城区学校整体办学能力;二是办好“精而美”的高品质乡村两类学校,大力推进县域内办学效益不高的教学点逐步“撤、并、升”,整合资源,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条件;三是根据需求,合理布局,学前教育重点做好新建下岩幼儿园的教玩具及设施设备的配备及路口镇幼儿园的规划布局,大力推进城区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确保新增适龄幼儿有足额学位供应,推进优质办学。四是实施教育信息化2.0。着力推进教育城域网改造及全县教育云办公系统建设,完成2016年班班通设备升级改造。

3.打造更优质的办学质量。一是抓住教师这个关键。做好2022年幼儿教师、农村义务教师、高中教师招聘及人才引进,逐步解决好临代教师问题。同时,大力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和职业培训,加强名师工作室、学科中心教研组、专兼职教研员队伍建设,发挥名师、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引领作用,促进教师整体师德提升和专业发展提升,打造优质教师队伍;二是落实教育提质减负要求。继续加强五项管理,推进学校教学减负增效,以“推门听课”为抓手,继续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三是紧盯学生全面发展目标。要以“特色教学”为支点,拓展或新建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劳动实践基地、一批学校足球运动场等,优化利用好校内外音、体、美专业师资,加强珠心算、校园足球等特色教学,加强学生思政教育、素质教育,落实五育并举,落实因材施教,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质学生。

4.打造更均衡的教育局面。一是坚持每个乡镇办好办强一所乡镇中心小学和初中,最大程度将学生吸附到当地就读,避免城区学校供学矛盾加剧。二是继续深化集团化办学、联校网教等改革,重点结合“三个课堂”,升级改造“联校网教”第二期工程设备,推进城乡、区域一体化办学,补齐乡村优质资源短板,全力缩小我县城乡、校际办学差距,促进城乡均衡办学。三是继续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加强城乡、校际师资合理配置,从严落实教学管理,提升乡镇学校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确保城乡孩子一样接受优质教育。

申明:本站新闻未经书面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更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管理登录

网站主办单位:崇阳县人民政府     地址:天城镇前进路78号(原老县政府大院) 电话:0715-3395323     新闻投稿:cyjywtgxx@126.com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8003201号     网站标识码:4212230023     公安部备案号:鄂公网安备4212230200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