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我们这十年①】崇阳: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奏响乡村振兴乐章

上载日期:2022/11/3 17:02:57 来源:崇阳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放大字体 增加行距 缩小字体 减小行距 加入收藏 刷新网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从今日起,崇阳县融媒体中心推出《我们这十年》系列主题报道,全面反映新时代十年崇阳发展的伟大变革、重大成就和巨大变化,生动展示全县人民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新风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建成支点,打造样板”新目标、谱写崇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乡村沧桑巨变 振兴正当其时。十年来,崇阳县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产业、乡村人才、乡村文化、乡村生态、乡村组织得到全方位发展振兴。广阔的崇阳大地上,一个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不断迈步向前发展。

崇阳风光  摄影:张大乐

十年来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崇阳县于2019年4月29日被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到同年底,存量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崇阳县贫困发生率从 2014年的17.34%下降到0,“不掉一个乡亲”目标全面实现。自此,崇阳县历史性地首次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丰收 沈小龙 摄

走进铜钟乡独石村,过去的空壳村如今已蝶变成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青砖白墙,花繁叶茂,奇石矗立;从空中俯瞰独石,笔直平坦的水泥路,方方圆圆小广场,生机盎然花果园,错落有致新楼房,美丽独石,风景如画。近年来,借着精准扶贫的东风,独石村产业发展模式已具雏形。

铜钟乡独石村铜钟乡独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陈达水:

通过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政策支持与发展,独石村由原来村集体经济收入零元,已发展到现在年收入13万元,主要产业有黄茶基地、大棚蔬菜、光伏发电站和中药材加工等。

多年来,崇阳县6000多名党员干部接力扶贫、脱贫攻坚,选派192名优秀干部任村级党组织“第一书记”,全县组建了10个工作专班、扶贫数据处理中心和扶贫业务指导“尖刀班”,全面实施精准扶贫“35860”行动计划、“五个一批”扶贫实施办法、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举措,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白霓镇大市村

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让农村人口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部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有保障。

如今,崇阳县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过硬举措、攻坚作风和敢打敢拼的精气神,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十年来乡村产业生机勃发

今年暑假,前来沙坪镇石坳村游玩戏水的游客络绎不绝,村里抓住机会引入景区运营公司提供专业化服务,来来往往的游客推动了村庄基础设施的改善。村里修建了停车场,办起了农家乐,不少村民还到水上乐园工作,有的则在门口做起了小生意,昔日寂静的小山村如今越发热闹起来,村民的生活也更加富裕起来。

沙坪镇石坳村水上乐园

沙坪镇石坳村

沙坪镇石坳村党支部书记 黄海兵:

昔日的穷山穷水变成了现在的好山好水,我也被别人称为“网红书记”,村里的游客多了起来,村民的荷包也鼓了起来。

十年来,崇阳县广大乡村抢抓产业发展机遇,在农业现代化产业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发展等方面不断探索新模式,涌现出一批生机勃发的乡村产业。立足崇阳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产业特色和产业优势,崇阳将“两竹两茶一中药”作为特色主导产业予以重点推进,并同步发展其他特色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以及乡村休闲产业,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增收能力。

雷竹小镇

村民采茶忙

崇阳县青港白茶专业合作社基地

此外,崇阳县每年都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出台奖补政策,依据不同标准对个人、企业和示范村进行奖补激励,让百姓看得到实惠,助力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农民收入稳步提升。

十年来乡村环境焕然一新

随着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深入开展,崇阳县乡村环境治理和人居环境治理加速推进,持续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农村。

三特浪口温泉

在肖岭乡肖岭村,从试种100亩香莲到打造“小桥流水”美丽村湾景观再到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肖岭村走出了一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的美丽村湾发展模式,群众在参与管护的过程中,既确保了人居环境设施持续发挥作用,又激发了参与共同缔造活动的热情。

肖岭乡肖岭村

肖岭乡肖岭村村民 余洛兵:

十年前,村里还都是土路、泥巴路,现在不仅硬化路修好了,村庄面貌也发生了大变化,处处生机勃勃。村民们都自发地建设家乡,建桥修路、绿化家园等,大家都一起出力。看着家乡十年间的巨变,我心里由衷地开心。

十年来,崇阳县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铜钟乡大岭村、坳上村,天城镇茅井村,白霓镇油市村等被确定为“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455”工程、危桥改造、美丽农村路创建、村村通客车等工程全面完成。崇阳县继2017年荣获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荣誉后,2019年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农村公路

在农村住房安全领域,对23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贫困人口四类“重点对象”唯一住房危房进行了全面改造,全面提升了贫困群众住房条件。经过十年来的努力,以美丽乡村为依托,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有效推进了美丽乡村差异化、功能化、规模化发展,形成了“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新格局,展现出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新画卷。

铜钟乡坳上村

港口乡塘口村

浪口村油菜基地

十年来乡村治理井井有条

乡村治,社会安,国家稳。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崇阳县不断加强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依法治理为基础、以服务群众为根本,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促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石城镇西庄村牡丹小镇

在石城镇西庄村,武汉传媒学院驻村工作队队员与石城镇西庄村村干部一同深入到村组群众的家中,围绕村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移风易俗、乡村治理等重点内容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建议,详细记录群众诉求、想法,让共同缔造与村情民意紧密结合。

西庄村牡丹花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暨首届牡丹花开乡村文化旅游节

通过持续深入的走访入户,村民思想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村民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家园建设从“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有着40年泥瓦匠经验的罗道兵和同样有着工匠手艺的老人都主动义务为家乡建设做贡献。大家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真正实现思想行动上全部参与,出力出资上大部分参与。

石城镇西庄村村民 罗道兵:

我们都愿意出力,一起把美丽乡村建设好,让我们的家乡越来越美。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重要举措,为继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如今,脱贫攻坚的成就已载入史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上,52万崇阳人民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汇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让希望的田野更加美好富足。

全媒体记者:田明

申明:本站新闻未经书面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更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管理登录

网站主办单位:崇阳县人民政府     地址:天城镇前进路78号(原老县政府大院) 电话:0715-3395323     新闻投稿:cyjywtgxx@126.com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8003201号     网站标识码:4212230023     公安部备案号:鄂公网安备42122302000126号